close
昨天下課之後,
又餓又累的本來要回家了,
老師極力鼓吹我和Lydia留下來聽晚上的音樂會。
(我猜是因為老師不知道他是誰才要我們聽....)

Slava KAZYKIN 法裔烏克蘭人(Franco ukrainien)

這人照片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曲目既經典又精采,
我不假思索地答應了。

由於音樂會沒有節目表,
有個主持人站在前面介紹今晚的音樂家和曲目,
我依稀聽到他是柴可夫斯基音樂院和巴黎音樂院第一獎畢業,
然後還得了哪裡的金牌之類的,
為什麼不專心聽呢?
因為KAZYKIN是個有大肚腩的中年男子,他一走進來我就失望了,
當鋼琴伴奏緩緩地帶上老花眼鏡的時候,我更失望了。

但是從小老師爸爸媽媽教導我們不可以貌取人,
所以我還是滿心期待地聽第一首Rossini。

很快地,我又失望了,
羅西尼是擅長寫歌劇的作曲家,
這首主題變奏裡有很多像女高音歌唱般的樂句,
他老兄感覺就是隨便吹吹,迫不及待地要趕快進去快板變奏。
快板,很快,但是就是不精采,
高音就是硬衝上去,一點修飾都沒有,就像個只有技巧的學生。

尤其他用循環呼吸方式吹,沙沙的氣聲很明顯,我不喜歡。
還有音色,真的是又扁又尖,讓人難以忍受,
虧我剛剛有聽主持人介紹,他吹的可是Signature耶!
能把Signature吹成這樣真的不簡單!

好啦,第二首好像是帕格尼尼之類的,我沒聽過這首。
但因也是一樣的抱怨,就不贅述了。
這首曲子鋼琴十分吃重,但是我覺得她真的一點勁都沒有,
就是懶洋洋的彈,
而且第一首完全都一直跟在豎笛後面都沒對到拍點耶,太誇張了,應該是視奏吧。
Lydia跟我說,她有聽到這個鋼琴家有得過蕭邦大賽的獎耶,
聽完這首我們開始懷疑應該是聽錯了吧。

接著是改編自威爾第Rigoletto的幻想曲,
我第一次聽到這麼"雄壯威武"的弄臣,嚇到我了,
這樣的音色我真的不敢恭維,
他大概把豎笛當成小喇叭或是高音sax在吹,
唯一能稱讚的就是他手指很快吧。

第四首是改編自Sarasate的小提琴名曲"流浪者之歌",
欸,我開始慢慢對KAZYKIN改觀了,
他技巧真的很驚人,豎笛要吹小提琴曲真的爆難的,
八度大跳超快速點舌都難不倒他。
只是他的高音音色太扁又尖,飆到高音Do的時候我真的想要奪門而出了。

最後一首曲目海報上是寫Brahms,我不禁替他捏一把冷汗,
不管他技巧再好,用這種音色吹布拉姆斯一定死。

後來證明我擔心的是多餘的,
吹完Sarasate之後,接著(真的是接著喔,一首接一首,都不用休息的)
KAZYKIN很帥氣地把譜架搬到一邊去,
擺出了一個不是吹布拉姆斯奏鳴曲的"架式"。

旋律一出來我就笑了,原來是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耳熟能詳的那一首。
我在youtube上找到他一年前的錄影


真的超適合他的,那種我討厭的扁扁的音色在這曲子裡也變得微不足道,
原來前面吹的都不是他的菜,
結束時我終於能夠很真誠的給他熱烈掌聲鼓勵。
(因為前面幾首曲子結束我都不太有想拍手的fu~)

敬完禮之後,KAZYKIN又吹了兩首安可曲
風格大概像這樣,之後接到大黃蜂來個燦爛炫技!




聽完之後我真是樂開懷,
再次覺得他前面的羅西尼一定是視奏嘛!
不然以他的技巧吹成這樣怎麼都說不過去啊!!!

我覺得選曲真的很重要,
KAZYKIN完全就是個技巧派,吹JAZZ或民族音樂、飆技巧都非常對他的味,
而這場音樂會曲目他選的這些歌劇改編曲,則都偏重音色、音樂性的表達,
完全就像拿石頭砸自己腳!

但KAZYKIN也吹SAX喔!
(難怪乎他的豎笛音色超像sax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h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