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卉這學期的座位剛好排在我的大桌子前,換位置的時候,她滿心喜悅地對我說,這剛好也是哥哥來上社會課坐的位置。

 

哦,我才知道原來她哥哥是我很熟悉的學生。

 

她喜歡把椅子往前拉到跟我桌子黏在一起。請她把椅子挪回原本的位置,但過不了多久,她還是會再一點、一點地往前挪。

 

小卉上課時好愛好愛插話,問的問題也不太經大腦思考過、剛講過的指令一定會馬上再問一次,而且又愛用力吹直笛發出尖銳的聲音然後咯咯笑。大家都不喜歡她這樣。

 

因為離老師近,幾乎每句話她都想插上一兩句。

軟硬兼施,屢勸無效。

 

班上男生都好愛噓她、笑她、罵她,甚至排斥跟她坐同一組。

奇怪的是她都笑笑地不在乎。

 

小卉也會趁下課衝到五樓科任教室來和她哥哥「打架」聯絡感情,

狠的是她哥小宏還會聯合三四個同學一起圍攻她。

小卉會邊被追打邊跑來說「老師救我~」

我會邊改作業、頭也不抬地回答:「不救。是妳自己來討打的啊~」

 

她會瘋瘋癲癲的笑,然後繼續和哥哥扭打成一團,最後滾到地上掙扎。

 

一個小女生被一群男生這樣奚落、被哥哥聯合同學一起圍攻,我其實有點心疼她。

 

但是她上課一直擾亂秩序、行徑有點白目也很惹惱我。我還盤算著下次換位置時,一定要把她放到後面去,好不要受她干擾。

 

這天一下課小卉就衝過來~「老師,剛剛傳的繪本,我們這組的人不給我看就直接還你了!

我手頭上正好有一堆事情在忙(下課十分鐘眞不夠用哪)

「那妳就現在拿去看呀~」我指指桌上的畢卡索繪本。

 

我轉身處理身邊的一堆小孩…..交罰寫的、登記分數、蓋章的….

 

小卉在旁邊繼續嚷嚷:「老師,剛剛傳的繪本我們這組的人不給我看就直接還你了」

我叫她自己拿去看,聲音越來越不耐煩。

 

但她就等在那兒,像鸚鵡一樣不斷重複同一句話。

 

終於,我手上事情忙完了。

「我不是請你自己拿去看嗎!!!?」我抬頭用力地看著她。

 

突然大眼睛裡湧出泉水,落在黝黑的臉頰上,

目光隨著淚水往下滑,

我看到髒兮兮的襯衫,領口還破了。

 

怪哉,

她哥哥雖說也一天到晚趴在地上玩,倒也衣著整潔耶。

反倒這小女生,怎麼如此邋遢?

 

「為什麼哭?」

「我以為妳要罵我」

 

呃,是要罵人啊,

但她先哭制人,我心又軟了。

 

好吧,

只好耐著性子問她,知不知道為什麼人家不傳給她?

她竟開始給我嚎啕大哭!!!

(拜託,弄得好像我欺侮她一樣,從第一節上到第六節課都快虛脫了,還要這樣考驗我的耐力啊…)

 

趁著下一班猛獸湧進來前,

趕緊抽了張面紙幫讓她擦眼淚,再幫她分析解釋一下,

她可能惹別人不高興理由、可以改進的方法…..

也不知道聽不聽得懂,

總之小卉又笑逐顏開地蹦回教室了。


(
留下原地錯愕的老師)

(啊,小孩的情緒轉變怎麼這麼大?)

 

****

 

兩分鐘後,第七節猛獸進駐教室。

(第七節的孩子們都很難控制,因為即將放學,大家都很難靜下心來學習)

 

坐在小卉位置上的是個反應快又自律的女孩兒。

她掏出抽屜裡的直笛說「老師有人忘了把直笛帶回去~」

 

一群小手聞聲揚起「老師,我去送~

「我我我,我拿去他們班~

「拜託,老師,拜託叫我去~

 

突然女孩看到上面的姓名貼,像觸電一樣地把直笛丟出去──

「ㄧㄝㄜ~是OOO的耶」

班上噓聲四起,鬧轟轟。我聽到她很髒、很討厭的字眼。

 

OOO就是小卉。

 

吼,這種排擠別人的事情看了火就大。

 

可能是察覺到我臉色變了,

女孩自知裡虧,趕緊道歉。

但滿屋的小孩都談起了小卉,這可不是說停就能停的。

 

「真有這麼誇張、這麼嚴重嗎?」頓時覺得全身的血液沸騰起來了。

我開始義憤填膺地說起教來,「如果今天換成你自己被這樣說,你有什麼感覺?

「如果沒有人每天幫你洗衣服,你會有乾淨的衣服穿嗎?

「或許她髒髒的,並不是自己願意的,是不得已的。你們如果沒有愛你的大人照顧關心,很多人也會髒兮兮的,難道這樣你就要被討厭嗎?……

 

其實我是不太會説教講道理的老師,

但我看到女孩眼睛紅紅地,剛剛高談闊論的幾個孩子一臉歉然,

似乎沒有人繼續剛剛的談論。

 

****

 

星期一上課時遇到小宏,他因為上課一直跟同學講話被留下來不准下課。

 

「你們倆上課在聊什麼?」

「小宏說他很討厭他媽媽。」小宏的同學插話。

我嚇一跳,馬上想起小卉是小宏的妹妹。

 

「小卉,是你妹妹?」

「是啊,她很討厭。」

「因為我媽說,她沒有我妹會死,那我,我算什麼?」

越聽越迷糊,

不過小宏也沒有停下來的意思,我就讓他一直說下去。

 

「我爸和我媽快離婚了,但是還沒,現在只有分居」

「還沒簽字是因為,我爸怕我媽談條件,所以要等我媽先簽名」

 

「我媽說她一定要我妹,她沒有我妹會死。」

「我就跟爸爸、奶奶、姑姑一起住」

「可是我媽很邋遢,她連自己都照顧不好」

「我妹的衣服破了她都不補,家裡也亂七八糟」

 

這話從這麼年幼的孩子口中說出來,淡淡地,像陣風吹過地不著痕跡。

 

令人心疼的是,竟然聽不出他話中的情緒。

後來小宏說了什麼,我也聽不太清楚了。

因為心裡一直在想:

原來小卉下課跑這麼遠的路,來和哥哥打架聯絡感情,是因為平常他們不住在一起,打鬧可能是她想跟哥哥玩的表現……

 

哥哥討厭小卉,是因為媽媽說那句話的緣故,應該不是真的討厭妹妹….

因為,小卉領子上的缺口,哥哥也看在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h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