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和卓馨及蘇北鼻在republique的小劇院
看了兩人獨撐(一位鋼琴師和一位歌手)大局卻完全沒有冷場的音樂劇l'emPiafee後
雖然我的法文很糟
但那晚熱力四射的歌舞和經典動作"merci~merci~"
印象還很十分深刻
(因為音樂無國界阿~)

而今晚
在程阿姨的邀約下 看了我在法國的第一部戲
莎翁的"Mesure pour Mesure"(中譯:量罪記、請君入甕、將心比心、一報還一報)
兩個小時的戲碼 對我是個大挑戰


原本約看戲的日子是下禮拜三
但是因為地鐵大罷工的關係
本來完全爆滿的星期五場次 很多人因此取消了
但我有地利之便 走到Théâtre d'Ivry只要十多分鐘
所以擇期不如撞日 冒著呼呼寒風出門看戲

本來就知道巴黎是歐洲文化重鎮 所以每天晚上會有多得不得了的表演活動
沒想到我家位在巴黎邊邊的Ivry
光我知道的離家短短幾步路也有兩個Théâtre及三四個表演場地
而且是有很多觀眾 不是開著養蚊子的那種耶
文藝風氣之盛 實在讓人咋舌

雖說有罷工很多人到不了
今晚座位仍是全滿
早知道要看莎翁的戲 應該要先做點功課才對
(不過回家查了GOOGLE才發現 中文資料根本少得可憐)
依我的法文程度聽得懂才有鬼
搞得清楚人物關係就不錯了
至於演員們一串串讓觀眾哄堂大笑的對白
就只能憑著肢體動作和表情來猜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理解的大意:
掌大權者-->穿著厚重的白袍,戲中大家都稱他mon seigneur, 為了要調查事情和屬下Angelo交換了身分
修女伊莎貝拉 要救讓少女未婚懷孕而被判死刑的弟弟Claudio
而判Claudio死刑的Angelo 想要以一親伊莎貝拉的芳澤來交換她弟弟的性命
被Angelo拋棄的未婚妻Mariana又和伊莎貝拉交換身分 讓Angelo以為她是伊莎貝拉而發生關係
最後這位掌大權者恢復了身分 給了大家一個完美的結局

其實中間還有許多精采的橋段
他們也加了許多現代的元素
還有戲中的甘草人物們 真的 太厲害了!!!
聽不懂對話光看他們表演也覺得超過癮的
可惜我實在是太nule 理解的速度完全跟不上劇情發展
劇中有很多辯白 提到人性和公義
大家死到臨頭 爭相為自己辯護
在道德、死亡、性、公權力的濫用
但是我聽不懂其中的字字珠璣 更遑論莎翁的經典名句了
想放空純欣賞 卻又一直作垂死掙扎

雖然弄得頭昏腦脹
卻又萌起想要好好學法文的念頭
(今年這個念頭不知道興起過第幾百次了)

真是個極奇怪的結論 因為我睏了

**********************

對了 有誰讀過量罪記可以跟我講劇情大綱嗎
我找不到中文資料 又懶得看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h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