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Michel PORTAL這個名字,是去年的四月初,
在Lempdes的比賽獎品裡有這張面cd,
Michel PORTAL吹莫札特協奏曲,就是這張~

那時候打開包裝,
習慣性地就是打開cd內頁找Portal的照片,結果竟然找不到,
記得在一旁的老師呵呵笑著說,"因為他長不帥,所以不放照片啦~"
這竟然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說實話,這張cd我聽了一次,覺得沒什麼就束之高閣了。

一直到十二月某個陰雨又寒冷的星期天,
我又跑去Théâtre du Châtelet聽早晨音樂會,才對PORTAL有了深刻的印象。

(上回去Théâtre du Châtelet是和蘇娃娃去聽保羅梅耶和帕胡德,都過一年半了真恐怖!)

前半場是四個帥氣大男生拉孟德爾頌的四重奏,
弦樂我是外行,但是音很準,音色又好又整齊,
在視覺上聽覺上都是極大的享受。

後半場輪到Portal上場啦,滿頭白髮帥氣的走出來啦~
曲目是莫札特的五重奏K.581。

很明顯的,Portal在這群年輕樂手間是處於領導的地位,
大家都都跟著他的感覺。

通常我們對莫札特的印象,大概是純淨的音色,簡單不矯柔造作的音樂性之類的,
但他的詮釋似乎不太一樣。
他的音色很特別,而且好喜歡用抖音喔,有點像在吹sax的感覺,
在我本來的認知覺得大量使用抖音的莫札特可能會很矯情噁心,
但奇妙的是,聽起來好特別好吸引人!

Portal的莫札特讓我覺得很新鮮,
這樣的演奏方式幫莫札特添了幾分姿色,而不是把他化妝成另一個人。
這點很不簡單,好厲害啊~!

豎笛毫不突兀悠游在四把弦樂間,又整齊又沒有音準問題(我想這大概是他們的基本配備吧),
很輕盈很流暢,十分細緻,卻又不過火。
因為這首是要用A調演奏的,
我時常聽到的組合不是音準好可怕,不然就是各走各的~,
如果硬要挑什麼缺點不合我的胃口,
大概就是低音的音色和中高音域的音色很不一樣,
低音有點太具侵略性,和莫札特不搭。


但是吼,最近我也在練莫札特,
要把低中高音色練到一致真的很難,
難到我都很想把A調拿去當柴燒了。

因為現在正在練,
這兩天我又把上面提到的cd拿出來聽,
但我失望了,因為還是覺得沒什麼耶。

一樣都是莫札特,室內樂跟協奏曲會差很多嗎?
好奇之餘把CD內頁拿來研究,
發現這竟然是1989年的錄音耶~!

原來就是經過了歲月的粹練,音樂才會這麼豐富而動人啊!


後來在youtube上搜尋後才知道,Portal同時也跨界爵士還有民族音樂,不但吹sax還會彈手風琴,實在是位多才多藝的音樂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h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