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兒的生活裡
辦居留是件數一數二的麻煩事
到今年的八月二號 我的第一張Carte de séjour(居留證)就到期了
去年因為剛到還沒找到自己的房子 沒有住房證明
於是在visa過期前先到92省排隊拿了RDV的單子
十一月搬到巴黎 再換到巴黎專為學生開的窗口辦理
雖然被質問為什麼讓visa都過期了才來辦
遞上92省的RDV單子和背了Eva幫我寫的台詞
幸好沒有太刁難我
在小巴黎辦居留優秀的地方就在
當天排隊送件馬上就可以領到Récépissé(臨時居留證)
而且第二年起可以上網約RDV
不用再笨笨地排隊

但我今年不小心搬了的新家在94省
雖然和小巴黎只有三分鐘腳程的距離
辦居留卻有著天壤之別
有鑒於法國的辦事效率
以及七八月是假期 辦事人員會變少
趕緊在六月中就跑去94省的Préfecture(警察局)排隊約RDV
原本櫃檯的先生還不讓我約RDV
說暑假沒有上課證明等等鬼原因叫我下回再跑一趟
幸好這次有法國朋友陪同
不知道他們爭論了什麼 讓我順利拿到7/13的RDV

7/13一早六點多我就出門啦
但是94省的Préfecture離我家實在太遙遠了
需要換兩次地鐵 約莫70分鐘的車程
七點多當我到達Préfecture時簡直要暈倒了
前面有約莫三四百人在排隊耶!!!!

8:45 終於有人到大門口來發各種顏色的號碼牌
9:30 拿到藍色的號碼牌97號
進到Préfecture裡依舊是人山人海 更別奢望有個座位了
在漫長的等待裡
我親眼看到好幾個人因為資料不全或是其他原因
不論是拄著柺杖的老奶奶
或是隔天就要出國還沒有拿到證件的血氣方剛年輕人
辦事人員都無情地叫他們下禮拜再繼續來排隊
老奶奶是悲傷地邊離開邊說她已經來了好幾次了..
年輕人對辦事人員高分貝地抱怨了幾句 結果被警衛拉了出去

12:50 櫃檯終於叫到藍色97號了
站到頭昏眼花的我趕緊拿出RDV的convocation給辦事人員
他看了一眼 皺著眉頭說
“辦居留的窗口在12點就關了 下禮拜請早”
真是晴天霹靂的一句話啊
無論我好說歹說
完全沒有轉圜餘地
94省排居留的恐怖名聲果然屬實
撇開今天排隊站了那麼久不說
兩天後就要去音樂營了 當然也沒辦法下禮拜再來排隊
回來之後也不曉得能不能在居留過期前拿到Récépissé
一走出Préfecture忍不住邊想邊掉淚


從音樂營回來後
7/31我又第三次來到Préfecture
有了前車之鑑 當然更奮力早起了
同時仔細了研究了一下大門口的隊伍
分為四大列:
1.換地址 2.有convocation的人 3.難民身分 4.第一次來什麼都沒有的人
當然第四列人最多 而我要排的隊伍是第二列
這天我拿到綠色號碼牌46號
近十一點的時候就輪到我了
我依序遞上文件給第一關審核的櫃檯
拿到住房證明這一項的時候
辦事人員突然抬起頭說
“很抱歉 租房契約和簽約人住址不符……”
我心臟無力的跳著 又被打回票了><
幸好辦事人員今天大概心情好
很親切的跟我講解了幾個解決方案 還一直問我有沒有聽懂

第四次到Préfecture
是陪剛從台灣回來的Eva去換居留證地址
因為是她簽了房屋契約 她要換好新地址 我才能辦居留證
幸好換地址的隊伍是最短的
這次我發現到進場順序是3-2-1-4
(為什麼難民都可以先進場阿…我覺得自己也很像難民耶)

Eva順利換完地址後
很好心地願意陪我早起再去排一次居留
於是第五次到Préfecture門口時天都還沒亮
在不到十度的低溫下
站了三個多小時
拿到了的號碼牌是“七號”耶!!!!!!!!!
因為興奮也因為太冷我們一路跑進了大樓
喝了杯販賣機的咖啡暖手 很快的就輪到我
沒想到我文件都還沒來得及掏出來
辦事人員說了一句足以讓我吐血的話
“你是學生嗎? 九月起我們有學生窗口 在另一邊的大樓喔...”

原來我的七號 一點用都沒有…
只好走到另一棟大樓重新領了號碼牌
繼續漫無止境的排隊

最後
我終於
拿到 臨時居留證了!!!!!!!

但十二月還要再去一次領正式居留證

而這張費盡千辛萬苦辦好的居留證在明年八月又會過期…

真討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h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